我院教师参加“2023国际贸易争端与全球化重构学术研讨会”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贸易研究会年会(CTRG)

发布时间:2023-12-15浏览次数:10

近日,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发起,辽宁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和辽宁大学金融与贸易学院共同承办的“2023国际贸易争端与全球化重构学术研讨会”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贸易研究会年会(CTRG)在沈阳召开,我院左宗文老师参加了上述会议。

在当前全球的严峻经济格局下,国际贸易与全球治理面临诸多的挑战。“国际贸易争端与全球化重构学术研讨会“回应了这一现实,”围绕“国际贸易争端的理论与实践”“技术创新与产业政策”“贸易摩擦与技术竞争”“全球价值链”“国际货币体系”“绿色贸易”“绿色贸易与ESG”“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贸易与创新”“资本流动”“大国竞争的理论与实践”“贸易、创新与增长”“贸易政策”等十余个重要议题,为政策制定部门贡献学术智慧。

“国际贸易研究会年会”主要从双边范围经济的企业贸易模式对国际交易成本的影响、商品来源与贸易自由化的分配效应、中国企业间异质性垄断力量对劳动力均衡配置的影响、关税对中国出口价格的影响、全球供应链中收益分配的合约方法等角度分享了国际贸易学术领域最前沿的研究方向、研究问题以及研究方法。

通过参会,我院教师更加深入了解全球关注的热点议题、国际贸易研究领域的前沿理论和高水平学术研究方法,为我院教师在未来教学科研活动中跟进学科前沿提供了思路和方向。

撰稿:左宗文  审核:陈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