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第八十六期研究生双周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3-11-27浏览次数:10

11月25日下午,威人斯尼登录网址第八十六期研究生双周学术论坛在龙湖东校区2号行政楼301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袁平红、刘伯凡两位老师出席并对汇报论文进行点评指导,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

2022级产业经济学王珍珍作题为《科技服务业对中国制造业企业出口持续时间的影响路径研究》的成果汇报,该篇论文基于2000-2014年中国工业企业与海关进出口匹配数据,运用生存分析模型,实证分析了科技服务业集聚对企业出口持续时间的影响和作用机制,最终得出科技服务业集聚显著降低了企业出口风险率,有助于延长出口持续时间的结论。2022级国际贸易学陈璐微作题为《经济制度质量对制造业贸易网络地位的影响研究》的成果汇报,该论文利用2007-2021年102个国家的相关数据,构建固定效应模型、中介效应模型和面板门槛模型进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经济制度质量的改善对国家贸易网络地位的提升具有显著的积极影响。

两位老师对两篇汇报论文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和指导,对文章的工作量和规范性给予充分的肯定,并提出文章内容要与题目高度契合、文献梳理需注重逻辑而非简单罗列、注重经典文献对理论模型的推导、谨慎选择控制变量以及使用合适的计量方法等建议。点评过程中,参会同学均认真聆听,并表示在此次学术论坛中获益良多。

本次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促进了学院各研究生专业间的学术交流,也加深了大家对论文写作的理解和认识,为同学们今后的学术研究带来帮助。

(撰稿:胡欢;摄影:程琳审核:张廷海